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一支双十一虐狗MAD里,视频的内容大体是一些青涩的少年恋情,或修成正果或无果而终。MAD的内容没有太深刻的印象,但这支歌的旋律和那种淡淡的遗憾抑或追思却很触动我。在几个音乐APP上尝试找过,最多就只有现场版,不过几经了解这首歌的现场版反而是最值得收藏的版本。


QQ音乐上的现场版本开始之前,中岛美雪阿姨说了几句话,日语废是听不懂的,只能靠心灵领悟(……)。但是美雪阿姨那低沉的嗓音,听起来莫名的让人更加低沉了。一时好奇,跑到B站上找来视频,了不得……

原来歌词是这个意思——

 

『发现一本手绘图画书

那是你的她亲手所绘

柔和的粉蜡笔色调

用的正是你喜欢的颜色』

 

你微笑唱着,微阖双眼,嘴角的微笑乍看是释然,但一抬眸间,定定望着远方的眼神全无笑意,除了追忆还有执拗的绝不回头,所以其实那一抹微笑是自嘲和辛酸吧。

 

『汽车喇叭不停地怒鸣

蹒跚而行的我跌倒了

刚刚掉出去的书还得捡起来

独自一人将膝盖上的沙土掸干净』

 

你的双眼闪着泪光,倔强的不愿轻易暴露自己的脆弱。但是想起往事,孑然一人跌坐在秋风瑟瑟的寒夜里,身后的汽车不耐烦的鸣着喇叭。你恍过神,默默的自己从地上爬起来,自己拍干净裙子上的土,自己拾起跌出去的书,因为没有人过来用温暖的手扶起你,捡起你的东西,温柔的问你有没有摔伤。你看起来没有因为跌了一跤而显得有什么不同,不过只有你自己知道左边胸腔心口的位置有个空洞在不断的扩大,那是深切的孤独和无力正在一点一点把你吞噬。

 

『就算这世界只剩你我二人独存

除了你我其他人都消逝在世间好了

就是在这么不得已的状况下拜托你

你也不会选择我』

 

若说第一次听时只是喜欢旋律,那么在明白歌词的意义和美雪阿姨现场演绎后,就是被深深触动了。泪光闪烁的眼底,掩藏着失落、伤感、执着甚至一丝恨意,爱而不得的痛苦透过时而颤动的歌声缓缓流入人心。这个时候,忽然在想,无法轻易喜欢上一个人也许也是件好事,如果爱会让人甘心卑微到尘埃里,那爱而不得又放不开那实在是可以让人悲哀到灰飞烟灭吧。

评论
热度(4)
© 柿子头F|Powered by LOFTER